Thursday, October 26, 2006

相遇到相逢



相遇
1996年的秋天
我還不及看清楚北京的模樣
就在電影學院的運動會上
看見一個美若天仙的女孩
女孩的眼睛很大
有張可愛的臉
令人開心的表情
我陶醉於那種目不轉睛的世界裡

其實國培班導演係的同學
也在不同角落裡尋找目標
只是大家喜好不同
相同之處
就是拿起照相機拼命地對著獵物拍照
女孩走過我的面前
於是
我無法壓抑內心的語言
只好說了很白癡的語言
“我能拍你嗎”
“好”
“在哪裡”
"在這裡好了"
“你是哪裡人”
女孩很大方也帶著玩笑對我說
“中國很大,你不知道的地方還很多”
女孩說完後,轉身離開我的視點
我則害羞地離開運動場
有一天
中午休息的時刻
我和女孩相遇在校園的公佈欄
我對女孩微笑,他也對我微笑
我說有照片要給她
他說有空會去找我
所以我就一直等待
等她來找我
那是我
在第一年在電影學院的生活
上課 拍照 看電影 拍作業
還有等她來找我
我一直有個願望
深藏在心裡
我希望有一天
女孩會成為鞏俐
我會成為張藝謀
一起合作
拍出中國都會愛情故事的電影
那已經十年前的一個小小的夢了




還記得
王家衛第一次來電影學院
有人問他 : 請問如何學電影
王說 : 電影無法學習
但你們很幸運可以看很多電影,還記得我在無線電視台上課的時候
我每天就期待看見漂亮女孩,對女孩說,過來過來,我們一起拍電影吧
所以觀察生活對電影很重要,女孩使我們在學習電影不斷向前的動力

97年 我考上電影學院的電影攝影係
為了實現那個小小的夢
而女孩則去拍了一個連續劇
我們開始新的人生道路……..



相逢
八年前的某個夏夜
我迷戀伍佰和女孩
所以寫一個叫”世紀末的戀曲”的劇本
這是我第一部作業也是女孩在學校裡
唯一在參與拍攝的演出
因為生澀 讓那次合作成為美麗的錯誤
美麗
因為女孩和伍佰的音樂
讓我有感到深深的魅力
所產生出來的美麗
錯誤是因為我的經驗不足和客觀環境的侷限
沒多久 女孩因為某部連續劇 紅片華人地區
伍佰的音樂也能在很多地方聽得到
四年前的某個豔陽天
我在北大小東門的雕刻時光 完成一部16mm的作業
以一個導演和四個女人 講訴尋找的故事
有一個角色和一種情感 要找女孩來幫忙
但是女孩很忙
在電影結束了
得到中國大學生最佳故事片
也入圍了許多國際影展 陸續被邀請在許多咖啡館和藝術中心播放
當觀眾掌聲響起時 總有許多遺憾
沒有女孩的參與
是我電影中遺憾的地方之一

兩年前陰雨的夏天
我和女孩在魏公村的雕刻時光告別
我累了想回台灣發展
那時的女孩正為著軍服事件和潑糞事件而消瘦
我們看著窗外 女孩鼓勵我
她說:我們還有一起拍片的約定還沒有完成呢 不要忘記喔
我說:會的 我會寫一個適合妳的題材 回來找你
2004年 在繁花盛開的春天過後
我選擇離開在電視台上班的日子
北漂於此 寫著雕刻時光的故事
家塗四壁 看著女孩演過的電影.

我寫了都會不婚族的故事
給給那個女孩
他很喜歡那個故事
但懷疑市場的接受能力
其實也是懷疑我的能力吧
他已經是大明星
而我只是一個什麼都不是的人
所以那件事
無疾而終
過了兩年
女孩在上海拍攝類似的故事
而我還在等待一個個空洞的謊言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緣起不滅

遲早會有這麼一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