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守候的人







認識金老師的時候
是他人生中最痛苦的時刻
女友剛自殺辦完葬禮
就遠赴江西劇組
拍了一個月的戲
在拍攝空檔時,他時常發呆
我只有靜靜看他,不想打亂他的思緒
等他恢復活力時
我像一個好學的學生或是一個八卦記者
有問不完的問題,請教他
他喜歡跟我砍大山
也許那是一種遺忘的方式
他有某種神態很吸引我
好像上天註定我們會一起合作
像李安電影的郎雄
蔡明亮電影的苗天
他說過的故事
講過的表演方法
分享的心情
討論過的劇本
獨道的人生體會
一直在我腦海中
讓我久久無能忘懷
今年是暗戀桃花源二十週年
這齣戲中江濱柳
從金老師換成黃磊來扮演
我想
認識金老師是我今年最大的收穫





轉貼:金士傑的最後一封情書

親愛的葉雯,我是親愛的金寶。很替你高興,終於解脫了。
病痛、折磨、負擔、沈重的生命,終於拋開了。
我雖然很難接受這個決定,但還是為你鼓掌,
面對病痛,人真的好渺小,打不過。
你獨自孤單的強忍了這麼多年,你的毅力,我只有佩服。

這幾天,你們一家人的表現也很棒,大家相互扶持,共度時艱。
他們很體諒、很堅強的說:「葉雯不希望看到我們跌倒,葉雯只是累了,去休息了。」
尤其兩個女兒的表現,讓我驚訝,
前一秒鐘還在傷感,後一秒接到事情,就能快速冷靜的反應回答,
處理狀況,有條有理,每件事都不亂,
她們真的擁有大人的成熟,我由衷的敬佩,這兩個孩子,你可以放心。

葉雯,你不在我們身邊的第二天早上,
我起床,第一個念頭是這個世界不甜了。
這麼多年,你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甜、心甜、笑容也甜,
連在KTV唱首悲傷的歌也甜甜的。
我太喜歡太想念你的笑聲,笑得像小孩子、像個小傻瓜,像天使。
一個最善良、最純潔的靈魂,才會有這麼甜的歡笑。
我真的感激從頭到尾,你我共同走過的每一步路,每一個記憶。

我喜歡和你出國時一起看著火車窗外,
一起在飯店的陽台上,邊喝點小酒,邊看湖賞雪。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練習讀劇本台詞的感覺。
我喜歡你聽我講完一大堆嚴肅的分析見解之後,
突然賞我腦門一個脆巴掌‘ㄅㄧㄚ’!然後笑得人仰馬翻的。

我喜歡你那麼在乎我寫給你的情書,一張張一綑綑的收集在床頭,
有時久久拿出來偷偷重讀,又偷偷哭起來。
我喜歡你看到馬路上紅燈剛亮,就像個小賊一樣的一馬衝過街,
我嘲笑你出息不大、惡習難改,你呢,笑得蹲在地上還笑不停。
太多太多可愛的畫面。
記憶是可怕的。但換個角度,記憶也是最可貴的最美好的。
它們會陪你陪著我,以及我們每一個至親好友,到永遠。

有一次你說:ㄟ!這麼多好玩的事情,來不及都記下來,忘了怎麼辦?
我說:如果你會忘掉,別怕,我會替你記得。
你說:那就好。既然那就好,那麼我就好好提醒你一個事。

有兩個50多歲,剛剛開始戀愛的中年男女。
女的說:下輩子投胎作人,我一定來找你。
中年男人的回答記得嗎?
他很得意,但又裝得很酷的說:很好!但下次請稍微早一點來找我。
然後,那個女的,笑了很久,很久,很久。

葉雯 平安!喜樂!愛你。

千言萬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葉雯 不留恋...的走了
怎么舍得?

金老师
与他们之间所有的回忆...被
留了下来...

替葉雯的解脱 而高兴的金老师...
又如何才能从这些回忆中得到解脱呢...

总觉得这样的解脱方式
是一种残忍的选择...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