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空想之森美術館







在日本九州的由布院,有許多形 形 色 色 的美術館
其 中 我 最 喜 歡 的 就 是 「 空 想 之 森 美 術 館 」 。

這座美 術 館 藏在森林裡

有 個 意 大 利 名 字 Artegio , 來 自 意 大 利 文 的 arte ( 意 謂 美 術 ) 、 gio ( 一 日 ) 及 giocco ( 歡 樂 ) 。 而 漢 字 名 稱 空 想 之 森 , 則 有 美 術 能 激 發 參 觀 者 想 像 力 的 意 思 , 加 上 美 術 館 後 有 一 片 鬱 的 森 林 , 故 名 之 。

在前往美術館的路途上
因為天色已黑,山路難行,體力透支
事先又沒有打電話確認
我跟女友在半山腰子發生爭吵
遠處山嵐冒出白煙裊裊溫泉蒸汽
如同我們的心情寫照
忍下怨氣後
山路上來了一輛計程車
它帶我們來到空 想 之 森 美 術 館
確認館內還為這對遠到而來旅人開放著
才安心讓計程車離去

走 進 館 內 , 才 發 現 原 來 展 品 都 與 音 樂 有 關 。 通 過 一 道 白 色 的 迴 廊 , 光 影 交 錯 , 環 境 設 計 簡 約 型 格 , 純 淨 無 瑕 的 牆 壁 上 懸 掛 許 多 名 畫 , 包 括 印 象 派 大 師 Henri Matisse 、 野 獸 派 大 師 Raoul Dufy 等 人 作 品 。


來 到 入 口 處 , 一 座 由 過 百 塊 印 上 樂 譜 的 透 明 膠 板 層 層 疊 而 成 的 藝 術 裝 置 , 無 論 從 哪 個 角 度 觀 賞 , 都 有 看 不 盡 的 音 符 , 藝 術 品 名 為 「 回 音 」 。 運 用 想 像 力 將 音 樂 視 覺 化 , 原 來 可 以 演 變 成 千 變 萬 化 的 藝 術 品 , 十 分 精 彩 。


也 是 演 奏 廳
這 的 展 覽 空 間 偌 大 , 兩 層 樓 高 的 樓 底 , 足 有 二 千 多 呎 的 地 方 , 展 品 倒 擺 放 得 一 點 也 不 密 集 , 行 得 人 非 常 舒 服 。 這 的 職 員 告 訴 我 , 原 來 美 術 館 亦 是 一 個 演 奏 音 樂 的 場 地 , 所 以 亦 以 演 奏 廳 模 式 來 作 館 內 設 計 。 在 整 個 06 年 , 美 術 館 特 意 邀 請 了 日 籍 鋼 琴 大 師 小 林 道 夫 每 月 來 到 美 術 館 大 堂 進 行 鋼 琴 演 奏 。

這 沒 有 舞 台 , 演 奏 者 與 觀 眾 距 離 可 以 很 近 , 藝 術 就 變 得 一 點 也 不 高 深 。 這 也 是 我 遊 畢 此 美 術 館 的 最 大 感 受 , 平 易 近 人 , 愜 意 無 比 。

今晚沒有演奏家
空盪盪的展廳只有我们兩個人
女友決定打開黑色的琴蓋
用音樂來描述自己的空想
而我
在寧靜的空間
開啟了空想思緒
嘗試著
過期五年八百度的富士膠卷
捕捉接下來旅途中
內心和景物之間的交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