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8, 2007

A Driving Lessons 握緊方向盤,準備上路吧!!



17歲,預備展開人生的年紀,好多「第一次」都準備開始發生的年紀。第一次開車上路、第一次發生性關係、第一次上台演舞台劇…..

17歲的Ben小子,不太幸運的,生長在一個詭異的家庭;父親是個鄉愿的牧師,媽媽則是精神怪異、滿口上帝、卻常「收容」陌生男人回家的怪女人。
這個被母親精神幽閉17年的慘綠少年,在一次打工機會中,與一個退休老女演員成為忘年之交;她啟發他對戲劇的天賦與熱愛(Ben的母親只讓他在台上演一顆樹),寫出自己的詩,勇敢走出自己生命的侷限,敢於想像世界的廣大與精彩,甚至也讓老演員看見自己人生的最後那道美麗餘光….
很簡單的情節,很鮮明的角色性格,人物關係甚至也有些類型電影的俗套;但初執導演筒的本片導演,仍然用這個自己親筆寫的劇本,將這個故事寫得動人而趣味。

雖然,人生的許多第一次,已經離我很遠很遠了。但只要一瞇起眼,想起第一次緊握駕駛盤上路,在大雨中手腳不聽使喚的張惶失措;以及高中舞台劇初登板、面對無數隻眼睛的「義無反顧」,還有藝專吳清萍老師讓我寫出自己的第一首詩….他們都漸漸地滲入我的血液,成為我的一部分。
也許我們青春已逝,也許我們年華不再,一旦上路了,就儘管緊握方向盤,不要吝惜車上的燃料,也別管一路上是彎路是直線,盡情駛向夢想地平線的最後那道光吧!

No comments: